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衡水政法

衡水市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4-01-03 16:55:54

  12月29日,市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学锋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靳宏亮,市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王靖,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熊伟,市国家安全局局长赵华等市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上,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的意见》和全省推进会议精神,传达贯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晓宇来衡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市检察院关于“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阶段性进展情况的报告》,市直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汇报了今年以来本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执行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开展主题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情况,以及本系统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2024年工作思路。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对做好社会治理、治安防控、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和平台、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等重点工作,明确目标和载体,制定计划和措施,扎实做好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政法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的意见》和全省推进会议精神,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要求,在预防和化解上持续发力,在运用法治方式上探索实践,在夯实基层基础上改革创新,全面提升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晓宇来衡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把握发展方向,明确工作重点,加快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要持续加强县乡综治中心建设,进一步发挥好乡镇综治中心的实战功能。市委政法委、市直政法单位要指导基层政法单位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的统筹协调下联动配合,凝聚基层平安建设合力。市县党委政法委要加强执法监督,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发挥对政法队伍的“协管”“协查”作用。市县政法单位要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减少涉法涉诉问题发生,持续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法治化。

  会议指出,全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在优化生态环境、服务发展大局上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全市检察机关要持续把专项监督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与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绿色发展结合起来,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治理问题,深化公益诉讼,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和亮点品牌打造,不断扩大专项监督实效。

  会议要求,各政法单位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推进学习成果、调研成果向实践成果转化,抓好检视问题和有关专项整治的整改落实,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市委政法委、市直政法单位要加强明年工作谋划,提出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工作措施,把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体现在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落实到办好政法为民实事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键词:衡水,第四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