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衡水政法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2023年衡水市暨桃城区“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纪实

衡水司法行政 2023-12-07 16:57:13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步入衡水市人民广场,主题墙上的文字十分醒目。12月4日上午,二百余名来自市、区两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整齐列队,共同参加衡水市暨桃城区“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学锋对相关活动进行了巡视。

  在集中宣传活动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蕾主持并宣读了市委书记吴晓华对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的批示;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李武对带领全体人员集体宪法宣誓;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法宣办主任邢广安致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琳为“衡水市巾帼普法志愿队”授旗。活动现场同时设置了方队活动区、宪法宣誓活动区、国家宪法日普法图片展区、集中普法宣传区、巾帼普法志愿服务队咨询服务区。

  张学锋分别对各活动区进行巡视,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全市中心大局,聚焦法治衡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做到内容为群众所需、方式为群众所喜、成效为群众所赞,使宪法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奏唱国歌后,在领誓人李武对的带领下,宣誓人员右手举拳,齐诵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词久久回荡。“向宪法宣誓不仅是庄严的仪式,也是彰显宪法权威的重要方式。我将牢记誓言、以责履誓、以行践诺,做宪法法律的尊崇者、维护者、践行者。”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王秀真说。

  在国家宪法日普法图片展区,分列27个主题、一百余块法治宣传展牌,每类展牌前都有专业讲解员为参观群众讲解,宪法、国旗法、民法典、环境保护、法律援助、营商环境、反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以图文并茂形式为群众展现。

  巾帼普法志愿服务队公益法律咨询点位前,10余名巾帼普法志愿者热情地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问题。队长郭丽表示,“巾帼普法志愿服务队,将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女性优势,秉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面向社会做好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收集反馈群众对法治方面的实际需求和意见和建议,主动参与法治建设,积极投入到巾帼普法事业中去”。

  在各单位普法宣传摊位上方悬挂整齐的红色宣传活动标语引人注目。宣传摊位前人头攒动,过往群众或听、或看、或索要宣传资料和宣传品、或咨询法律问题。宣传内容以宪法为主题,涉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部门行业法律法规等,众多法律知识汇聚一堂。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制作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法治宣传资料、宣传品等为过往群众发放,开展咨询服务、案例讲述、法律咨询、知识互动等。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司法局、市法宣办联合举办,桃城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法宣办承办,是2023年衡水市“宪法宣传周”的主题活动之一,市、区两级共计50余个部门和单位参加活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都产生着重大而深刻的影响。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以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衡水市将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深学细思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将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与推动法治政府、法治衡水、法治社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宪法宣传有机结合起来,与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推进宪法实施,推动平安衡水、法治衡水建设再出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衡水,桃城区,国家宪法日,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