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学

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

2021-10-12 09:13:45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目的是什么?我们就是要通过学习,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把精神振奋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近日,在桃城区赵家圈镇贡家圈村,刚刚被省委评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的老井正在绘声绘色地为大家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老井”是群众对基层宣讲员井朝顺的亲切称呼。他是衡水市党代表、桃城区委宣讲团成员、区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也是一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老井长期热心党的理论宣讲,常年奔波于农村基层,授课对象非常广泛,有农民、基层干部、大中专学生、医生、教师、非公企业老板等,讲课的地点也不固定,从蔬菜大棚到工厂车间,从学校医院到农民炕头,哪里有需要,他就讲到哪里。他用接地气的语言向群众宣讲党的理论政策,让大家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真正把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达到千家万户。他先后被评为全省党委讲师团系统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员、河北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被推选为全国优秀基层宣讲员。

  井朝顺长期从事农村政策研究工作,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理论功底。1998年全国农村开始推行“土地二轮延包30年不变”政策,为了使全区的二轮延包不偏离党的政策,在桃城区委农工委工作的老井开始了他的政策宣讲生涯。他每天骑着自行车,走村串户,几乎走遍了全区316个农村,向村“两委”班子成员宣传中央土地承包期30年不变的深刻用意,给他们讲“不塞不流”的道理。道理通了,方向明了,在执行政策时就能做到同中央精神保持一致。由于开局主动,桃城区的土地延包工作进展顺利。“农工委的干部来到咱家门口现场办公,天天和群众面对面,我们打心眼儿里欢迎这样的干部。”井朝顺的做法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老井从2006年开始在全省探索创新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放心村”评选活动,逐村轮训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理财小组成员,为桃城区农村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井朝顺以村区公开先进典型北苏闸村的“闸文化”为蓝本撰写了五万字的《和谐之光》纪实报告文学,荣获了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纪念农村改革30周年征文一等奖。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老井在第一时间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到了农村、机关、医院、学校、社区、非公企业等场所,和大家一起分享党的政策。讲到乡村振兴,生态宜居,老井告诉大伙儿,乡村振兴是大势所趋,民心所盼,建设青山绿水的美丽乡村是我们每一个村民的责任,现在的农村空心化严重,闲置宅基地浪费普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从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入手,通过“三权"分置改革,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实现传统农村向美丽宜居乡村转变。村民李大爷说:“细细想想还真是这个理儿,听了老井的宣讲心里可亮堂多了,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面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老井奔走于机关单位、工厂学校、街道社区间,以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史实、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对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波澜壮阔历程,系统地解读了几个重要时期、重大节点的特色以及各时期、节点的逻辑关系,把一个个党史故事讲得栩栩如生,津津有味。中华大街街道办南盐道社区年轻党员杨晓钰听了老井的宣讲激动地说:“我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了解到党和国家取得的发展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老井又立即精心备课,第一时间深入农村、工厂、学校开展宣讲。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宣讲队伍,在桃城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老井在衡丰社区、孔颖达公园社区和中心街社区设立了“社区专题培训板凳课堂”,把社区的大学生志愿者、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等群体,吸收加入到自己的宣讲队伍,在每个社区都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宣讲队伍。

  为了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减少人员聚集,从2020年开始,老井又尝试搞起了“网络直播”,以直播的方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开创了全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网上直播”的先河。第一次网络直播,观众达到10万+,点赞1000多人次。今年3月30日,老井又在全省率先开设“党史直播课堂”,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全国网友近8万人观看,点赞4000多人次。

  所有的成功,都不是随随便便的。老井能得到群众的认可,背后付出了很多艰辛和汗水。他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厚厚的宣讲稿材料,上面记满了党的理论和宣讲内容的关键词,也有其本人的学习体会及与群众交流的心得。老井说:“宣讲对象不一样,讲课教材就不一样,讲课前要认真备课,丝毫不敢含糊。”为了提升自己的理论深度和知识广度,老井查报纸、翻杂志、找书籍,他的9大本剪报上分门别类贴满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收听“河北党员干部网络课堂”,多次去全国各大院校拜名师、访专家,与衡水市委党校知名教授结对子。为了让听众对讲座有足够持续的关注力,老井都是提前几天到现场调研,了解听课对象的具体组成、分别从事什么工种、宣讲内容与这个单位有哪些紧密联系……通过一番提前精心准备,他讲起课来得心应手,听众纷纷表示“老井宣讲”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极富说服力和感染力。

  今天的老井,双鬓已斑白,长期的伏案工作导致他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尽管如此,他仍痴心不改,把全部精力放在了宣讲第一线。“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政策是我的不懈追求,只要党的事业需要我,群众欢迎我,我就会一直讲下去,为群众做好理论解释、政策解答、实际解读,当好党和群众的阶梯和纽带。”老井说。

关键词:党史学习教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