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要闻

河北省第六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出炉

2021-10-18 15:42:56

  由省妇联权益部、省女法官协会、省女检察官协会、省律师协会共同举办的河北省第六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评审活动结果近日揭晓。

  据介绍,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支持,参评的案例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在活动前期阶段,省妇联权益部、省女法官协会、省女检察官协会、省律师协会四家单位在各自系统内广泛动员,层层选拔,最终共征集到231个案例参加评选,并从中评选出十大典型案例和25个优秀案例。

  此次评选出的十大典型案例包括:唐山市海港开发区妇工委、海港开发区法庭、海港开发区港西派出所、河北正一律师事务所联合办理的严某某家暴、公安告诫、人身保护令及离婚纠纷案;邢台市临西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就业性别歧视行政公益诉讼案;河北省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办理的胡某某诉某银行石家庄分行等2人第三人撤销之诉案;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办理的关某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办理的王某等人交通事故赔偿款管理支配案;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王某某强奸罪上诉抗诉案;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办理的撤销女婴监护人监护资格案;保定市涞水县人民检察院和涞水县妇联共同办理的晋某某涉嫌强制猥亵儿童罪案;河北神威律师事务所、邯郸市妇联共同办理的宫某某诉曲某某重婚行为侵害案;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非婚生子女陈某某落户及受教育权保护案。

  据介绍,本届评选活动评选出的案例类别涵盖当前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领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广受关注的家庭暴力、性侵女童、就业性别歧视、女性财产权益、重婚等。案件审办体现了办案人和办案机构较强的社会性别意识,展示了全省司法机关、妇联组织和律师机构等多方力量共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成果,对办理同类案件或者解决妇女儿童权益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多部门联动、织密社会化维权网络具有指导借鉴意义。

关键词:河北省,第六届,妇女儿童权益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