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部门动态

衡水法院打造“衡法·恒学”文化品牌取得突出成效

衡水法院 2022-11-25 17:56:10

  今年以来,衡水中院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重点推出领航、传承、强基、成长、护航等5个系列文化活动,形成了具有衡水法院特色的文化品牌—“衡法·恒学”,促进审执质效持续稳中向好,质效考核连续四年稳居全省前列。

  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突出党建领航。始终坚持党对文化建设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抓手,创新并推进“五抓五促”工作法,狠抓“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所有党支部均已确定党建品牌创建目标。在审判团队上设立了14个党小组,实现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建在团队上,推动党建工作与审执业务深度融合,将人民和法治镌刻在干警心间。扎实开展“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和‘共产党员先锋团队’”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目前已完成活动中期测评,取得预期效果。

衡水中院举办“院庭长大讲堂”活动现场。

  坚持以保护文化遗产为抓手,突出历史传承。实施“口述历史”项目,邀请离退休干警和在职干警,从不同视角讲述和记录衡水中院的发展历史,现《口述衡水中院》已编印成书,专题片完成剪辑工作。举办“院庭长大讲堂”活动,以现场采访的形式,由中院院长亲自主持,逐一邀请中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基层法院院长梳理总结院属各部门、各基层法院的管理模式、经验做法,采访视频和文字稿通过内网公开,长效化教育引导全市法院干警,提升法院管理规范化和队伍建设水平,目前已制作16期。

“执行有课”活动现场。

  坚持以提升综合素质为目标,突出培根筑基。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建立法官自我培训机制,在全市法院开展“执行有课”“民商事大讲堂”等线上培训活动,截至目前,“执行有课”活动已开展105期,“民商事大讲堂”分12期就126个审判实践问题开展授课。开办“衡法百家讲坛”活动,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为干警授课,目前已开办7期。整理推荐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审判、综合等业务领域优秀法律公众号51个,促进全院干警自我学习提升。

“年轻人有话说”文化沙龙活动现场。

  坚持以培养年轻干部为使命,突出全面成长。中院院长定期主持“年轻人有话说”文化沙龙活动,选题贴合青年干警日常工作生活,展示青年干警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建立青年干警信访岗位锻炼机制,每位青年干警每年在信访岗位锻炼时间不低于2周,进一步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处理涉诉信访能力。根据干警兴趣爱好,组建不同兴趣小组,现有骑行、篮球、茶艺、书法等兴趣小组11个,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丰富干警文化生活。

衡小正“漫”解《民法典》系列漫画。

  坚持以弘扬法治精神为己任,突出司法护航。依托融媒体中心,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围绕反诈、弱势群体保护等内容创作“反诈”系列、“以剧说法看底线”系列普法短视频,网络点播量达到10万余人次,并依托市委“依法治市”平台,扩大传播范围,取得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开展动漫普法,塑造“衡小正、衡小义”两个卡通漫画人物,推出“漫”解《民法典》系列漫画12期,在青少年中反响强烈,积极营造尊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关键词:法院,特色,文化品牌,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