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基层活动

“携手护蕾 点‘亮’未来”——阜城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开展寒假期间关爱留守困难儿童暨家庭教育宣讲活动

阜城县检察院 2024-01-25 18:17:19

  寒假伊始,阜城县辖区部分留守儿童因各种原因无法和父母团聚,缺乏亲情关爱和陪伴。为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感受到社会的呵护和关怀,1月22日,阜城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在阜城镇三里铺村开展“寒假期间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暨家庭教育宣讲活动”,为19名留守儿童送上别样的法治关爱大礼包。

  趣味游戏巧普法

  “梨蕊”未检团队干警结合留守儿童不同年龄阶段情况,改变传统法治授课模式,以法治小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理解、学习法律知识。游戏以朗诵法治小知识、有奖竞答以及领读法治顺口溜方式展开,使课堂气氛活跃,激发了孩子们参与积极性,不仅在“寓教于乐”中懂得了要遵纪守法,同时也学会了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传统文化强自信

  为提高孩子们的文化和民族自信,让孩子们在课堂外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未检干警向孩子们讲解放鞭炮、贴春联、吃饺子等春节传统习俗的由来,并与孩子们一起写下新春“福”字,在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中,联结起新春幸福快乐的期许与愿望。此外,未检干警与妇联同志为孩子们送上精心准备的春节温暖包:春联、红灯笼、学习文具等礼品,以鼓励孩子们增强自信,努力学习,克服困难,用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

  家长课堂促成长

  针对特殊群体儿童最缺乏家庭关爱这一情况,县检察院、县妇联为部分反乡的留守儿童的父母集中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并赠送宣传手册。针对监护人在家庭教育中出现的问题,未检干警帮助分析孩子的思想动态、心理健康,围绕家庭教育的作用、监护人应当扮演的角色、如何与孩子沟通等内容开展耐心细致的家庭教育指导,以更好的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假期有限,关爱无限。新的一年,阜城县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未检职能,持续关注特殊群体,携手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多元综合救助方式,以实际行动当好儿童权益的守护人,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茁壮成长。

关键词:阜城,检察院,妇联,寒假,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