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基层活动

枣强县检察院亲子法治冬令营正式开营

枣强县检察院 2024-02-06 16:59:18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全国妇联等1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真情暖童心 相伴护成长”2024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温暖祥和的快乐假期,1月29日,枣强县检察院、县妇女联合会、县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协会联合开展的亲子法治冬令营在该院综合教育实践基地正式开营,部分困境儿童及其家长共计40余人应邀参加,通过丰富的实践活动和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家长和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在寓教于乐中养成良好的沟通习惯。

  举办网络安全教育 共筑防线“护”童心

  在综合教育实践基地报告厅,未检干警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进行普法。重点围绕防范网络诈骗、预防网络欺凌、防止沉迷网络、保护个人信息等网络保护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通过组织观看《勇闯少年谷》系列微动漫、互动问答等形式,引导儿童“营员”理性使用网络,学会保护自己的隐私,规范自身网络言行,自觉做“网络文明小卫士”。此外,呼吁成年“营员”切实肩负起监护人职责,加强对孩子假期用网的教育、引导和监督。

  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亲子陪伴“育”童心

  随后,家庭教育指导师以《智慧父母 陪伴成长》为题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宣讲。重点向家长们解读了家庭教育的概念、根本任务、要求、方式方法以及不履行家庭教育的法律后果等内容,引导家长们深刻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做到“依法带娃”“科学带娃”。

  开展公益诉讼宣传 争当先锋“热”童心

  组织“营员”走进集法治宣传、成果展示、线索举报、创新实践等功能为一体的“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实践基地”,采取“实地游览+亲身体验+听取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孩子们充分了解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自觉成为热爱公益事业、热心公益保护的新时代小公民。

  组织实地参观体验 思想引领“润”童心

  组织“营员”实地参观了“枣强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现场听取讲解、观看视频影像、体验VR虚拟场景等“沉浸式”方式,引导孩子们切身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从小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

  组织开展民俗活动 传承文化“寻”童心

  在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区活动室,在妇联有关同志的指导下,未检干警、社工志愿者与“营员”一起开展了“童贺新春”剪窗花、写春联等民俗活动,在一刀一剪中探寻传统非遗的独特魅力,在一笔一划中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下一步,枣强县检察院将联合相关部门,陆续开展亲子法治冬令营系列活动,用真情护航困境儿童“温暖过冬”,以实际行动做好儿童成长引路人、儿童权益守护人、儿童未来筑梦人。

关键词:枣强,检察院,亲子,冬令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