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基层活动

枣强县检察院:用卫星地图排查“非粮化”耕地

2024-02-27 18:47:20

  “卫星图样数据显示,涉案的‘非农化’‘非粮化’基本农田已全部整改,达到复垦复种标准,请到现场进一步核查。”“收到,我们马上去现场。”近日,河北省枣强县检察院检察技术人员通过电话与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检察官进行沟通。

  时间回到2023年4月。在“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中,枣强县检察院检察官发现辖区某村南侧213乡道以北,有近百亩农田被种植了绿化苗木,农田一侧设立的基本农田保护标识形同虚设。听取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汇报后,该院检察长任荣要求进一步核查线索。

  涉案地块面积大、地形复杂,检察技术人员利用卫星地图查看周边环境,全面掌握了耕地破坏情况。随后,枣强县检察院决定在全县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行动,对辖区11个乡镇进行全面摸底,并邀请自然资源部门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办案。根据无人机航拍获得的资料,办案人员共排查出“非粮化”耕地7720.98亩,其中基本农田5184.53亩,一般耕地2536.45亩。

  2023年6月,枣强县检察院召开耕地保护“听证+磋商”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担任听证员,自然资源部门和11个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检察官出示了通过定位系统、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取证技术获得的相关证据及技术辅助材料,就问题整改与各方进行磋商。同年9月,在检察机关推动下,枣强县政府召开抓实耕地保护专题会议。

  截至目前,枣强县自然资源部门和11个乡镇政府均已向检察机关回复整改情况。检察官和检察技术人员重新核实卫星遥感图斑,发现被绿化苗木占用的基本农田已经复耕,一排排冬小麦长势良好。(河北检察)

关键词:枣强县,检察院,卫星,地图,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