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基层活动

故城法院:法治教育进校园 讲好开学“第一课”

故城法院 2024-03-06 15:50:1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法律素质,培养青少年学生明辨是非、远离犯罪和遵纪守法的观念,3月1日,故城法院走进故城县运河中学,开展“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体验式”模拟法庭的形式,将法庭“搬”进学校,同学们分别扮演审判长、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等角色,模拟法庭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学们在法官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个环节,完整地模拟了宣布开庭、法庭调查和被告人最后陈述、法庭教育、宣判等一系列审判流程。这种“体验式”感受庭审氛围的方式也让现场旁听的同学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法治课”教育,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庄重与威严。

  “庭审”结束后,故城法院干警对模拟法庭审判过程进行了点评,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向同学们普及当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相关法律知识,呼吁广大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敬畏法律,远离犯罪。

  这次“体验式”模拟法庭活动,将法律融入学生真实生活中,激发了学生们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对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提高青少年辨别是非的能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故城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工作,延伸司法职能,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教育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法治力量。

关键词:故城,法院,开学,校园